明年高考命題擬調整英語詞彙減少文科數學降難度文理綜更接“地氣”語文作文一分為二 高考“微作文”咋寫?
  語文將60分的作文分為一大一小兩道試題,增“微作文”;英語去掉開放作文,仍保持兩篇作文,總分值35分不變;數學不出偏題怪題,文科考題降低難度……《法制晚報》記者從知情人處瞭解到,根據教育部有關考試招生改革的總體方案,本市擬對高考命題進行調整。
  對於明年高考各個科目的調整,據相關知情人透露,明年高考是將來高考改革的一部分,實現高考的軟著陸,有利於深化課程改革,有利於轉變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
  語文
  作文也玩“微博”增設閱讀情景
  明年語文作文依然為60分,但分為一大一小兩道試題。第一題為微寫作,第二題為作文題,全面考查寫作能力。
  據悉,還將改造語言應用領域,增設閱讀情景,在閱讀中考查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和應用。加強俗語、對聯等存在於日常生活中體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內容。改造古詩詞閱讀,採用多文本綜合性的方式,加強對傳統文化的考查。改造文言文默寫,設置情景激發學生觸景生情、因情生髮聯想詩句,考查學生對名句名篇的應用。
  此外,設置差別賦分選項的選擇題,不同選項差別賦分,提升區別度。並分層設問,以提升試卷的區分能力。
  ●專家點評
  北京第27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上官衛紅認為,微作文不過是形式上的改變,其實並不可怕。“在以往的中考中就已有涉及,學生對這種形式並不陌生。”寫微作文三種形式最常見:一是敘述類題目,例如看書作文、情景作文等;二是議論類題目,例如針對時事的點評等;第三類是應用類,例如倡議書、自薦信、失物招領等。
  上官衛紅認為難點在於對傳統文化的考查。“對聯、俗語等都是學生的薄弱環節。特別是設置情景讓學生觸景生情聯想詩句對一些死記硬背學古文的學生來說,是很有難度的。”因此,在非畢業年級,將加大對古文的理解及對聯想能
  力的培養。
  數學
  不出偏題文科降難度
  2014年北京高考數學的命題思路是,考查註重學生終身發展所需要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對數學基礎的覆蓋面要寬泛,不出偏題、怪題,不出現奧數類題目,避免增加學生負擔。
  理科數學:考查課程標準中規定理科學生必修的全部內容。
  文科數學:降低試題難度,避免繁雜的計算和推理,減少文理科試題姊妹題所占分值。註重考查在實際生活中的簡單應用。
  ●專家點評
  “其實與以往相差不大,只是更加強調了應用意識,讓學生知道數學是有用的。”第27中學數學教研組組長徐依軍表示,雖然暫未收到關於2014年高考具體的考試說明,但從命題原則上說確實是註重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
  學生應回歸課本註重基本方法的訓練,拋棄奧數類的複雜題目。同時,應多接觸應用類題目,例如統計及概率方面的知識。
  英語
  詞彙減少去掉開放作文
  據悉,英語試卷在2013年難度基礎上進一步降低。同時,有兩方面變化明顯。
  詞彙:重點考查詞彙在3480個基礎上減少400-500個,考試說明中的考查詞彙上限為3080個。
  作文:去掉開放作文,仍保持兩篇作文,分值不變。第一篇為用英語做事情(15分),考查方向為重實用、交際、基礎;第二篇定位為用英語記事(20分),考查形式參照原來的情景作文。
  ●專家點評
  北京第27中學英語教研組組長趙健表示,由於開放作文的形式已存在多年,很多學生已尋找到寫作“捷徑”,例如背一些寫作模板便可以得到高分等。“在我們平時閱卷過程中也發現這種問題,這樣其實不能考查出學生真正的能力和思想。”
  為了適應命題變化,趙健表示,高三學生目前開始加大閱讀和聽力能力的鍛煉,主要是通過閱讀原汁原味的英文作品來模仿寫作,以閱讀帶寫作。同時,也逐步加大聽一些小段落,根據這些來擴充寫作中的句法句式。
  文綜
  根據十八大精神政治更新內容
  2014年文綜科目調整重點基本保持2013年命題難度和區分度,加強中華傳統文化考查的力度。政治學科依據十八大精神更新部分考試內容。
  文科綜合註重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從不同角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專家點評
  文綜中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考試,這也符合目前加強我國傳統文化學習的要求。
  儲朝暉表示,這樣的調整會對一些相對低端教學質量薄弱的學校產生一定的不適應,學生對這樣的調整需要一個適應過程。
  理綜
  覆蓋範圍更寬泛避免生僻題
  為配合減負要求,2014年高考理綜試卷將精選對學生終身發展有用的學科基礎知識和學科思想方法作為考查的重點。試題知識的覆蓋範圍要更加寬泛,同時避免對生僻知識的考查,以利於轉變學生不良的複習模式,減輕學生因強化訓練和題海戰術帶來的課業負擔。
  緊密聯繫實際,註意命題的素材和考查內容與學生生活體驗、生產實踐的聯繫。創設學生易懂的情景,用學生易於理解和熟悉的表述方式考查學生思維能力。
  據悉,2014年理綜試卷難度在2013年基礎上保持相對穩定。
  ●專家點評
  儲朝暉表示:“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調整方案中,理綜不再考查生僻知識,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達到減負的作用。”
  同時,生僻知識並不能真正區分出學生素質,因此也沒有必要考查。
  上午追訪
  細則尚未出台部分學校開始研究應對
  上午,北京教育考試院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法制晚報》記者,目前,所有關於2014年高考考試調整的細則還沒有出台,一切需要等到正式的考試說明出台後才能最後確定。
  不過,北京第三十五中校長朱建民告訴記者,目前有聽說這樣的調整,根據這一調整,學校的教學方式、複習內容等的都會隨之進行相應的調整。同時,學校會按照西城教委的部署有針對性地調整應對方法。
  此外,北京四中副校長譚小青也表示,該校正在研究這一調整方案,接下來會對此有一些相應的應對措施。
  本版文/記者武文娟趙穎彥
  專家有話說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這樣的一個變化可以說是整個高考變化的一個步驟,但目前又受到原有的高考路徑影響,因此今年的高考調整還是在原有高考形式下的調整。
  總的來說,今年的高考改革是一個趨勢,未來的高考還是要走向考試專業化,考試和教學分開,考試和招生沒有關係。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