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思卡爾頓酒店的傳統英式下午茶非常精緻。其他小圖為雲酷咖啡廳的銀行利率聖誕甜點。新京報記者 李飛 攝
  聖誕大餐一直是聖誕節當仁不讓的主角,但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變化,以往一日三餐的時間也發生了變化,越來越多從事時尚職業的人們,由於工作時間的關係,開始鐘情於早午餐、下午茶與夜宵。按西方傳統,聖誕大餐是從下午茶開始的。我們可以找個西餐廳,喝一頓純正的英式下午茶,也可以找一家港式茶融資餐廳,喝一次中西合璧的下午茶。問題的關鍵是,如果真的改變傳統的三餐時間,我們的身體可以接受嗎?
  三餐景觀設計規律,時間延後也沒問題
  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吃早午餐或者喝下午茶,已經成了越來越多都市人的選擇。傳統早餐一般在8點前,但很多人這個時候還沒有起來,尤其是周末,可能九十點,甚至十一吳哥窟點才起來,這個時候,傳統的早餐過去了,午餐時間還沒到,於是早午餐就應運而生。
  原版的早午餐是包含早餐和午餐的,就餐時間也比平時來得長,通常由早上10時至下午3時。當然,這種早午餐並不是每天都有,通常只有在周日才吃,所以老外們常常把它叫做“sundayb結婚runch”(星期天早午餐)。
  現在的早午餐,更多是全日制早餐的概念,針對的是晚睡晚起的人群。也就是說,什麼時候起來,什麼時候吃早餐。
  這部分人的整個作息時間都往後順延,他們可能上午11點吃早餐,下午4點吃午餐,晚上10點吃晚餐。
  在營養師顧中一看來,進食習慣中,需要註意的是兩頓飯之間的空腹時間,白天一般隔五六個小時吃一頓,晚上是睡眠時間,晚餐與早餐的間隔在12個小時左右。如果這種習慣長期固定下來,也比較規律,空腹時間都跟正常人差不多,也是起床之後就餐了,也是吃三頓飯,只是整體時間往後拖延了一段時間,其實也沒有什麼問題,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什麼危害。
  但有些人可能起得晚,中午12點吃一頓,晚上6點吃一頓,凌晨3點才睡覺,然後等第二天11點再吃,這樣,關鍵是後半段沒有吃東西的時間太長了,會導致饑餓,這樣肯定很不合理。
  下午茶搭配甜食不易“醉茶”
  一般來說,吃早午餐的群體,也會比較熱愛下午茶。
  最傳統的是英式下午茶,早在19世紀末就流行起來,屬於貴族生活的特有的部分,後來慢慢被普通大眾效仿。比如國貿三期80層的雲酷咖啡廳,這裡光樹根蛋糕,就有16種之多。上面還有可愛的聖誕老人等裝飾,看著非常驚喜。如今,絕大多數國內酒店提供的下午茶,都源於英式。第一次接觸英式下午茶的人,都會驚訝於擺滿一桌的各式小點心。
  其實,下午茶不僅僅是喝茶。
  早在下午茶誕生之時,茶就與烤麵包、奶油等茶點,密不可分。現在比較講究的下午茶點,分上中下三層,包括三明治、小面點、小蛋糕等。
  為什麼喝下午茶時,要吃茶點呢?
  一個解釋是,英式下午茶,是勞心者們的休閑時光,這些人都屬於腦力勞動者,所以,吃些茶點有益於提神補腦。比如,點心大多是粗糧做的,粗纖維及蛋白質比較多,基本沒有膽固醇。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營養所研究員張堅認為,粗糧小點心可以提神補腦,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咖啡因和糖這兩種成分,都有提神作用。茶或咖啡中,都含有咖啡因,能短程讓大腦興奮;小點心裡有些糖,能讓大腦直接吸收,可以提供一些能量。另一個解釋是,空腹喝茶容易產生頭暈,噁心,胸悶等現象,茶界稱之為“醉茶”。所以喝茶時要搭配一些甜食。張堅解釋,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可可、茶鹼等,空腹喝茶,肚內空空,咖啡因、可可刺激胃,通過血液循環,對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形成興奮作用,比較容易產生頭暈現象。而搭配一些甜食後,就不容易出現這種現象,因為甜食里的糖分會溶解茶葉里的茶鹼和茶多酚,不易產生醉茶。
  另外,低血糖也容易產生頭暈等現象,而粗纖維對血糖的生成很快,生成率很高,可能會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不至於對胰島素要求太高,豐富粗纖維的小點心,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下午茶點並非只有甜味一種選擇
  在很多人眼裡,下午茶提供的點心,都是甜的,由各種奶油蛋糕組成。也是不太健康的。張堅介紹,吃甜點,少量問題不大,前提是中午飯吃得不是很飽,到下午三四點,有饑餓感,或者血糖低,確實需要,可以吃一點。如果沒有饑餓感,進食甜點,雖然量少,也是會增加能量的攝入,要註意整體的控制平衡;如果不是因為身體需要,而是口感的滿足,更要註意攝入量的控制。而且,下午茶點也並非只有甜味一種選擇。無論是舶來的英式下午茶,還是土生土長的廣式茶點,味道體系都很豐富。有甜的,也有鹹的,有清淡的,也有油膩的……基本上百味雜陳。在下午茶時間,吃點水果,燕麥粥之類的粗糧,也是不錯的選擇。
  ■ 下午茶推薦
  傳統英式下午茶甜美升級
  ●出品方:北京麗思卡爾頓酒店
  升級後的下午茶套餐不僅保留了英式下午茶最為傳統的香焗司康餅配英國原裝進口經典奶油及自製草莓醬,還在甜點和三明治的品種和口味上增加了許多新意,更有行政總廚布魯諾推薦的每日精選茶點,由服務員以自助傳送的服務形式為客人提供更多選擇。
  當桌上擺著精緻誘人的小糕點,輕輕拿起茶杯,小口慢飲著伯爵茶或英國早茶等不同款式的西式茗茶,細細品嘗著美味的茶點,就可以享受著悠閑的下午時光。
  價格:每位人民幣218元起
  時間:13:30至17:30供應
  ■ 專家提醒
  少食多餐有益健康
  ●營養師顧中一
  過於豐盛的晚餐,確實是健康的大敵。但不吃晚飯,也不利於健康。一般認為早、中、晚三餐的進食比例為3:4:3比較健康,就是午餐吃的比較多,而早餐、晚餐是一樣的。但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很難做到這一點,很多人的情況是相反的。
  如果是這樣的進食習慣,下午再加一餐,肯定不是好事。但如果,吃了下午茶後,晚餐可以吃得少一些,符合少食多餐的做法,是有益的。甚至還可以吃夜宵,關鍵在於食物的質量和種類,這是最重要的。只要攝入的總量沒有變化,多吃幾次,沒有問題。需要註意的是,一般人的晚餐,是營養比較均衡,質量比較高的一頓飯,如果因為吃下午茶而不吃晚餐,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  (原標題:聖誕大餐從健康下午茶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