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能源業內一樁大規模併購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中石化出售旗下銷售公司近30%股權,由境內外25家投資者認購,本輪增資擴股,成為今年乃至近年來全球最大一次併購,也率先拉開了大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經營的序幕。
  事實上,這次併購並不是突然為之,早在三年前,傅成玉從中海油調任中石化擔任董事長、黨組書記後,就開啟了中石化專業重組之路。
  作為中石化的“一把手”,傅成玉如何看待走進深水區的國企改革?下一步方向又在哪裡?中央台記者獨家專訪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
  見到傅成玉,是在周五下午,對很多人來說,忙碌了一周最後的工作時間往往會輕鬆很多。但傅成玉不同,作為中國石化這艘巨輪的“掌舵人”,推進混合所有制的汽笛一旦拉響,就只能“乘風破浪、揚帆起航”——所以,傅成玉的周五和周一沒有區別。哪怕是採訪,也是夾在兩個外事會見的間隙。不過,談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經63歲的傅成玉,依然神采飛揚:
  傅成玉:國企改革我們到了說叫深水區,是攻堅階段,深在哪兒,不在深在融資,不是深在說找幾個伙伴進來,我們這個前面走的這一段是為後面的改革鋪路,也可以說借力。
  一周前,中石化完成今年以來全球最大的併購,以1071億現金出售增資擴股後中石化銷售公司接近三成的股份,引入社會和民營資本。傅成玉說,國企代表了中國經濟的實力,民營企業代表經濟的活力,實力加活力構成了競爭力:
  傅成玉:我們缺的就是活力,那活力怎麼解決?改革,改我們的體制機制。過去能改的好改的我們都改了,現在說真正涉及到觸及靈魂的東西自己改不動了,要借外力。
  在傅成玉看來,目前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頂層設計的一部分,未來中石化的成品油銷售、潤滑油、添加劑業務等都將獨立出來,走專業化的經營道路。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不能蘋果、香蕉和白菜放在一起,賣出個蘿蔔價:
  傅成玉:我們還有很多業務它跟主業不衝突,它是單獨的,但是它在裡頭被邊緣化,價值體現不出來,包括我們的潤滑油,包括我們的添加劑這種後面都都會分出來,拿出來是一個跟世界同行業比是一個大公司,它是高價值的,不能放在低價值裡頭,所以我們決定把它要拆出來。
  從今年2月宣佈混合所有制方案至今,中石化的市值增長了1100個億。那麼,改革對其他央企是否具有借鑒意義?傅成玉以涼水摻熱水為例,完全照搬不太可能:
  傅成玉:你放了一鍋涼水然後你倒進去一壺熱水最後還是涼水,頂多溫開水,每一個企業發展階段不同,企業的歷史和現狀不同,不能都走一個模式,如果我這個企業都是同質化的業務就整體上市,它要整合資源,非同質化的就要分別上市,這樣才能價值最大化。  
  在很多人眼中,國企的高管,既是商人,又是官員,既擁有體制內的行政級別,又享受著市場經濟的高額薪酬。傅成玉說,國企改革的最終目標是市場化和去行政化。
  從中海油到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一直在推進國企改革,在他看來,混合所有制只是手段,改革的最終目標是市場化和去行政化。事實上,包括傅成玉自己這樣的企業負責人都擁有副部級幹部的待遇,他卻說,作為中石化的董事長,他連公務員都不是,更不可能是副部級官員:
  傅成玉:我連公務員都不是,怎麼能是副部級? 人家說管理參照那個,並沒有說我是那個級別。他沒給我發任何待遇。
  傅成玉表示,國有企業,資源是社會的,平臺是國家的,屬於全民所有。因此在薪酬待遇上,不可能和自己創業的馬雲“相提並論”。所謂的行政級別實際是國家對於國企高管待遇的管控:
  記者:那您真的就不在乎這種比如說省部級領導這樣的一個行政級別,這樣一種包括級別上這樣一種概念嗎?大家來稱呼您的,包括給您的這樣一種尊敬的感覺?
  傅成玉:我覺得這不好,你就不應該去用行政的級別來看自己,你根本就不是官,你就是企業負責人,你並不是說你要什麼級別,所以,大家可能也有誤會。其實限制的是什麼,是要把我們這一級要待遇上要管住。它參考公務員,然後適當的待遇上要考慮。
  作為公有製為主體的典型代表,國有企業改革的成果將如何惠及普通民眾?
  在今年公佈的福布斯全球500強排行榜中,中石化的營業收入位居第三,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躋身榜單的前三位。作為一家“富可敵國”的大型國企負責人,傅成玉表示,沒有差的國有資產,只有差的管理者:
  傅成玉:國有企業資產非常好,就是我說國有企業沒有不良資產,沒有壞資產,只有沒用好的資產,垃圾都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為什麼那是變成了壞資產,就是人,管理者非常重要。
  目前,中石化僅一天上繳稅費就達到八億元,但這並不是最多,傅成玉說,明年每天可能上繳10個億,後年或許是20億,越多越好。實現全民共享,除了稅費,還可以把股份變成社保基金。在傅成玉看來,其實國企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惠及所有的百姓,成果並不是要讓少數高管或個別人獲得:
  傅成玉:國有企業也好,民營企業也好,就是企業能夠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這物質財富讓誰來享受,讓更多的彙集到我們中下層的老百姓,不要光彙集我們個別領導人或者我們這些幹部,我們這些幹部才多少,你再彙集也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   (原標題: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引資只是改革起步 好戲還在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