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患關係緊張,與“看病貴”有關。有網友形象地說,一進醫院,掛專家號、驗血、拍片子、開點藥……治療費用讓人感嘆“病不起”,影響醫患和諧。
  據統計,去年廣州市民看病費用持續上漲,次均門診費用為236.5元,比2012年漲了18.8元;次均住院費用為14602.9元,比2012年漲了873.2元。如何緩解“看病貴”?專家建議,一是要提高醫保的報銷水平,減少患者“自掏腰包”的比例;二是要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政府加大投入,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減少大處方、大檢查,從源頭遏制醫療費上漲趨勢。
  問題??
  藥價貴檢查費高一些醫生收回扣拿紅包
  最近,廣州市民王女士像往常一樣到廣州某醫院簡易門診開降壓藥,醫生告訴她,之前那種國產藥沒有了,現在只有進口的。原來只需43.35元就可以買一個月用量的藥,現在換了進口的要190.5元。
  除了藥價貴,各種檢查化驗也貴。廣州市民張先生前幾天帶著發燒的女兒去醫院,本以為這樣的“小病”醫生看一看打個弔針簡單開個藥就好了,沒想到光是檢查化驗就花了幾百元。張先生說,小孩只是發燒,這麼多檢查化驗是不是“過度醫療”?
  有患者認為,現在公立醫院“以藥養醫”,實行藥品加成制度,藥品賣得越多、越貴,醫院、醫生收入就越多,存在開大處方的利益驅動。還有患者認為,一些醫生為了拿回扣,要求患者做大檢查、開大處方,還收紅包,這些不正之風影響醫療行業的整體形象。
  探因??
  醫療保障體系不完善公立醫院公益性淡化
  原衛生部部長陳竺曾分析指出,醫療服務體系、保障體系和藥品生產保障體系不完善,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和結構性矛盾,以及管理的不足和曾經的失誤,是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的主要原因,如醫葯衛生資源總量不足且配置不合理,基層衛生服務體系薄弱,醫療保障制度不完善,公立醫院公益性質淡化,藥品和醫用器材生產流通秩序混亂、價格虛高等。
  “看病貴”也有客觀因素。物價指數長期走高,醫學技術進步,都帶來了醫療費用增長。此外,隨著工業化、城市化、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速,我國居民面臨傳染性疾病和慢性病雙重負擔,慢性病就意味著長期治療、終身服藥、費用高昂。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認為,“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的疾病預防保健體系還不健全,“低收入者有小病痛,往往不主動看病,拖到病情惡化,才不得不去大醫院求診,治病花銷大。”
  有專家認為,政策“雙刃劍”也是“看病貴”的原因之一。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會刺激參保者多吃藥、吃貴藥、小病大治等問題,從而使社會醫療總費用增加而不是減少。
  建言??
  增強醫保對醫療行為的引導和約束作用
  如何緩解“看病貴”?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專家指出,近年通過新醫改,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基本實現了農民、城鄉居民、職工等人群參保的“全覆蓋”,下一步關鍵是提高醫保報銷水平,減輕群眾個人支付的費用比例。另外,公立醫院改革始終是一道繞不過去的“坎”。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巡視員廖新波認為,解決“看病難”關鍵是制度設計,最根本是確立公立醫院真正的公益性,“現在政府對公立醫院投入太少,醫院靠自己創收發獎金。要回歸公益性,政府必須加大投入,並改革公立醫院的管理和收入分配製度,讓醫生沒有後顧之憂,不用考慮創收的問題。”
  為了遏制醫院亂開大處方、大檢查,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上漲,廣東2013年10月發佈了《廣東省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常規》,增強醫保對醫療行為的引導與約束作用。
  廣東還開展“平價醫院、平價診室、平價藥包和平價藥店”建設試點工作,力爭2015年底縣域範圍內至少有一家“平價醫院”,在部分三級醫院設立“平價診室”,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推行“平價藥包”服務,建設100家藥品平價商店,更好滿足群眾看病需求。
  小貼士
  如何凝聚共識加強溝通,促進醫患關係和諧?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和南方日報近日聯合推出“醫患關係獻一策”專欄,開通讀者來信郵箱(yihuance@126.com),期待您的好建議。
  撰文:李秀婷 曹斯 魏孜芩
  策劃統籌:劉占峰 陳楓  (原標題:醫療費持續漲,怎麼緩解“看病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