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晶 項超
  “我對前期洪屏電站移民補償款分配有意見。”
  “我沒得到錢,是不是賬目有問題?”
  “我們反映過,但對調查結果不滿意。”
  這是前不久江西省靖安縣檢察院幹警到該縣三爪侖鄉紅星村南邊組征求村民意見的場景。村民紛紛反映前期洪屏電站移民補償款的分配有問題,要求查賬。
  靖安縣檢察院及時梳理了村民的意見,抽調3名業務骨幹深入瞭解情況。幹警逐一審查賬目數額、資金流轉、款項發放等,最終找到了問題的主要癥結:移民補償款中的部分賬目沒有及時向村民公示,導致村民產生了誤解。針對這一情況,幹警邀請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對賬,將問題擺在桌面上。通過幹警現場監督和村幹部耐心講解,村民們的疑惑解開了,朴實的臉上露出了笑容。為確保移民款項規範發放,該院還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村組儘快分配剩餘移民補償款,並做到信息公開,及時消除群眾疑慮。檢察建議被迅速採納。
  走訪問診就是要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這是靖安縣檢察院幹警的共識。今年以來,依托鄉鎮檢察預防工作站,該院進一步加大深入基層征求意見的力度,將幹警分為11個小組,與該縣11個鄉鎮對接走訪,且要求每次進村組走訪,都要做到“三個真”,即尋求真意見、問題真解決、群眾真滿意。
  截至目前,靖安縣檢察院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50餘條,依法解決民生問題10個,化解各類社會矛盾20餘次。
  (本報記者歐陽晶 通訊員項超)  (原標題:賬目公示:村民的疑惑解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