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鄭州11月16日電 (馬義恆)“市民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才是城市最美麗的風景,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的軟實力之所在。”16日,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在2014中國(鄭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長論壇上表達了自己對於旅游目的地新發展的理解。
  在本次論壇上,對於如何發展中國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過去發展旅游只要建立幾個高大上的景區,蓋幾個高星級酒店,做一段主流媒體的廣告可能就能吸引游客前來。至於本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的環境和城市管理的水平,市民的日常生活,通常不會顧及。
  戴斌表示,現在,那些老辦法便不實用了。越來越多的游客出行是散客化方式出行,他們帶著體驗異地生活的想法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當中,無時無刻不在以尋常的目光打量目的地的城市,他們依然要看風景,但是更要享受景觀之上的生活。戴斌說:“要讓異國他鄉的人可以觸摸到真實的城市,事實上,任何自然環境,任何歷史文化事件如果沒有旅游目的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作為空間背景,都不可能在旅游市場上獲得長足的競爭。”
  而對於當今以及未來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的要素,戴斌說:“游客喜歡一個地方,願意為朋友推薦、分享併到訪的旅游地點,往往跟他的生活環境密切相關。純凈的海水、廣闊的瀑布,獨特的建築,創新的宣傳廣告……這些都可能影響他們。”此外,戴斌認為地標性建築和書本上的歷史文化現實中的導游、司機、服務員售貨員、警察、城管甚至跳舞的大媽、大爺們才是這個城市的主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讓這個城市有了活的靈魂。
  同時,戴斌還提到了今年8月份中國政府頒佈的《新的旅游業發展戰略和指導思想》中“強化科學旅游觀讓國民在旅游中舒心、放心,發現美、享受美、傳播美”來佐證他的市民及市民生活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軟實力的觀點。“具體到城市,我想如果讓游客像走親戚那樣常來常往,我們就得學會從市民的日常生活出發,學會與遠方的客人聊聊家常,讓游客得到這個誠實的生活氣,是柴米油鹽生活味道,是親人的感覺,是母親在家就在。”
  提及河南鄭州的旅游業發展,戴斌認為,只有傳統的少林寺、嵩山、黃河和廣大市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才有歷史可想,有風景可看,有舌尖上的體驗。“游客通過平等真誠的分享,特別是對普通市民和服務人員有了發自內心的親近感,才會真正的瞭解鄭州,真正的走入鄭州。鄭州才會真正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因為城市是市民的生活空間,讓市民擁有溫暖的日常生活,我想才會有游客眼中最美麗的風景。”
  資料顯示,2013年中國國內旅游人數達到了32.6億人次,據預測,未來五年中國出境旅游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完)  (原標題:戴斌:市民生活應是旅游目的地、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