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呂楠芳
  圖/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元旦小長假期間,有細心市民發現“廣州客廳”花城廣場上多了一個綠色的車載移動公廁,這一設有七個廁位的公廁里配置了衛生紙、盥洗台、烘手機,舒適程度堪比飛機、高鐵上的公廁。羊城晚報記者走訪瞭解到,花城廣場近期引進了許多便民、環衛“神器”,移動公廁只是其中之一,這些“神器”讓花城廣場在整個元旦假期保持靚麗整潔,也令城市客廳愈顯“高大上”,贏得很多游客網友點贊。
  在這些“神器”投入使用的背後,是花城廣場的管理轉型升級。記者調查發現,最近花城廣場由天河區牽頭整合城投集團,獵德、冼村兩街道以及環衛、治安等方面的力量,在廣州首創公共空間“網格化”管理,整個廣場劃分為9個“網格”,實行“責任到田”,可謂款曲周至。
  走訪
  之新設備
  “大巴公廁”解決如廁難
  “花城廣場靠近海心沙的地方有一個綠色大巴,原來是一個全新的車載移動公廁,內部設施非常豪華,連烘手機都有,像極了飛機和高鐵上的公廁。”3日,經常在花城廣場溜達的市民許伯向羊城晚報記者爆料,花城廣場多了一個如廁好去處,比起廣場上的小木屋公廁和傳統的移動公廁都要“高大上”。
  許伯告訴記者,一開始他以為這個車載公廁是供某些來花城廣場視察的領導或特殊人士專用的,沒想到是向普通市民免費開放的,而且元旦三天假期一直“候命”。
  記者走訪發現,這一車載移動公廁位於花城廣場南廣場西側,外表跟普通的大巴無異,但裡面並沒有乘客座椅,從中間“車門”進去後可以看到車廂內併排設置了七個廁位,男女廁位各處兩邊,每個廁門上方的提示屏幕都用中英文標示了“有人”或“無人”,便池採用真空吸納系統,市民如廁後只需要按下沖水按鈕就可以快速沖洗。大巴內部還配有獨立空調、衛生紙、盥洗台、自動烘手機等。
  環衛工人介紹,這一“大巴公廁”是天河區專門為服務春運、花市等大型群眾活動購置的,今年元旦第一次啟用,購置費用將近80萬元,整個天河區僅此一輛。“大巴公廁”自帶的衛生處理系統最多可處理800人如廁,當使用人次超過800人時,電腦會自動提醒工作人員進行衛生循環。以後只要是逢節假日、大型活動舉辦,“大巴公廁”都會前來花城廣場“服役”。
  高壓沖洗車沖走口香糖
  另一個新投用的“神器”則為花城廣場的環衛工人省了大麻煩。
  這一“神器”是專門用來沖洗廣場地磚和路面的電動高壓沖洗車。記者昨日早晨在花城廣場看到,環衛工人駕駛著小巧的沖洗車沖刷南廣場上隔夜殘留的污跡,凡是被沖刷過的地磚都像新的一樣。
  “有了沖洗車,我們再也不用費勁靠人力去鏟除清洗地面上頑固的污跡,特別是有些牛皮癬小廣告和香口膠,以前都是最讓我們頭疼的。”環衛工人告訴記者,花城廣場上人流眾多,衛生保潔壓力很大但標準卻很高,別說固體垃圾,就算是一塊不顯眼的油漬也要及時清除。
  走訪
  之新辦法
  專門執法隊趕走走鬼
  流動商販一直是花城廣場管理的棘手問題。不過記者調查發現,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花城廣場上的流動商販基本“銷聲匿跡”,以往多見的“10元快照”生意也不見蹤影。
  花城廣場綜合執法大隊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流動商販的管理,天河區組織城投集團、獵德及冼村街道以及派出所等抽調了專門的人手進行聯合執法,實行“無死角”的網格化責任制管理,不僅確保花城廣場上沒有“走鬼”、自行車等亂竄,還輻射管理到周邊的出入口路段,給市民和游客營造安全有序的公共空間。與此同時,花城廣場利用小木屋增開了多個便民服務點,以平民價銷售飲用水等。
  專業保安杜絕安全事故
  花城廣場的井井有條,不僅反映在流動商販的管理,還體現在廣場上專業的保安投入。
  據悉,今年的新年跨年夜花城廣場接待人流將近30萬,例牌的海心沙跨年晚會和“小蠻腰”新年倒數活動集聚人氣,大量人流涌入花城廣場南廣場。天河區政府、城投集團等都增投了人力維持現場秩序。
  “我們把南廣場分成三格管控,在外圍架設水馬,先放人進第一格,等第一格滿了就封起來,再開放第二格,如此一來,保證每一格的人流都是有限可控的,不至於所有人全部擠成一團,失去控制。”執行當晚安保任務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人流多起來的時候,靠公安或保安臨時進行“人牆”封鎖完全沒用,必須提前對人流量進行預估,制定好專業的管控方案,確保進場的人流數量、狀況等都處於可控狀態。
  揭秘
  廣州城市客廳怎麼管理?
  “網格化”划出“責任田”
  作為廣州的城市客廳,花城廣場總面積將近60萬平方米,是一般公園的十幾乃至二十幾倍大,而且橫跨天河區獵德、冼村兩個街道,廣場上還有四大公共建築,可謂“家大業大”。如此巨大的公共空間,到底是怎麼管理的?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花城廣場採用“網格化”管理,由天河區進行統籌,將整個廣場從北到南劃分為9塊“責任田”(其中包括四大公共建築4塊“責任田”),每塊“責任田”配有專門的“網格長”、保潔綠化負責人和保安負責人,負責“責任田”內的保潔和保安工作。對於他們工作的稱職程度,還專門成立了由天河區政府領導任組長的督導組進行“巡查暗訪”,所有考核都將直接和相關人員的工資收入、崗位評定等掛鉤。
  “網格化”管理乃是廣州城市管理的發展方向。2014年11月10日廣州市政府正式宣佈將對全市社區管理實行“網格化”服務,將城區行政性地劃分為一個個的“網格”,使這些“網格”成為政府管理基層社會的單元。這樣的試驗一方面有利於將管理工作精細化,問責到人,另一方面實現各部門信息共享,進而提高服務群眾的效率。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網格化”管理目前還只是在廣州社區管理中推行,屬於民政服務的試驗領域。像花城廣場這樣針對某一處城市公共空間的管理工作實行“網格化”的,尚屬第一例,可見花城廣場的客廳地位之高。
  呂楠芳  (原標題:60萬m2花城廣場變成9塊“責任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ho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